新手初学麻将?

2017年01月11日 13:01 来源:游戏茶苑

一、基本规则:

打麻将一般是四个人。先取东南西北4张牌,四个人各抓一个,然后按方位坐定。掷色子比大小,确定东家(就是第一个打牌的人),从东家开始四个人按逆时针方向轮番抓牌,在牌垒上抓牌的方向是顺时针的。四个人通过抓、吃、碰、杠把自己手里的牌整理好,第一个胡牌的人是赢家。

二、牌的整理方法:

1.抓:就是在牌垒的前端拿一张牌,然后再打出一张。

2.吃:就是当上家打出一张牌后,可以拿这张牌与自己手里的2张牌组成一个顺子(见下),再打出一张。

3.碰就是当其他三家打出一张牌后,可以拿这张牌与自己手里的2张牌组成一个碰龛(见下),再打出一张。碰比吃优先,如上家打出一张,另两家先碰,如果他们不碰,你才可以吃。

4.杠有两种:1)暗杠就是自己抓到4张相同的牌,可以在自己抓牌后再在牌垒的后端(杠尾)抓一张,再打出一张。(2)明杠就是自己有一龛,别人又打出1,可以用这4张牌组成一个明杠在杠尾抓一张,再打出一张;或者碰牌之后自己又抓到一张,可以把这张牌加到碰龛组成一个明杠,在杠尾抓一张,再打出一张。杠牌的结果就是手里多一张牌,杠几下多几张牌,初学者容易在杠牌时比正常情况少一张或者多一张牌。

三、牌型:每个人手里的牌是13,胡牌的时候是14张(有几个杠则多几张),少牌或者多牌不予以胡牌资格。

1.基本胡牌牌型是41对:

1)一副牌可以是顺子或刻子。顺子就是同种花色(花色共有条、饼、万3种)的大小相连的3张牌。

刻子包括龛和杠。龛是3张相同的牌。可以自己抓到(暗龛),也可以通过碰牌得到(碰龛)。

杠就是4张相同的牌。自己抓到并开杠称暗杠;明杠可以由暗龛杠别人的牌,也可以碰牌之后自己再抓一张开杠。

2)一对就是2张相同的牌,又称“将”。

除基本牌型之外,还有几种特殊牌型:

2.七对:手中14张为7个对子,4张相同的算2个对子,不能吃、碰、杠。

3.十三幺:1万、9万、1条、9条、1饼、9饼、东、南、西、北、中、发、白共13,再加其中任一张作将,不能吃、碰、杠。

4.全不靠:147万、258条、369饼(花色可互换)、东、南、西、北、中、发、白共16,抓到其中14张就算胡,不能吃、碰、杠。

5.组合龙:147万、258条、369饼(花色可互换)视为3副牌,再加一副一对就算胡。

四、胡牌:

只要牌型属于以上5种就算胡牌。胡牌方法有两种:

1.自摸:自己抓到满足胡牌牌型的最后一张。

2.点胡:别人打出满足胡牌牌型的最后一张。

五、番数:

各地麻将的打法都不一样,有时一个地方也有好几种打法,例如没有字牌的麻将、不加白板的麻将等等。由于打法很多,所以番数计算方法也多种多样。这里只说一下国际麻将的番数。

国际麻将番数有8864483224161286421番等12,共计81,楼上已经贴出来了

点击显示
关键词阅读: 麻将技巧麻将游戏

热门游戏

茶苑火拼麻将
天天二人麻将
茶苑火拼麻将
丽水广式麻将
茶苑红中麻将
放炮麻将
游戏茶苑龙港麻将
瑞安麻将

热门资讯

更新时间:2017-01-11
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