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规则?

2017年01月11日 14:01 来源:游戏茶苑

象棋游戏规则

棋盘和棋子

1.棋盘

象棋盘由九道直线和十道横线交叉组成。棋盘上共有九十个交叉点,象棋子就摆放和活动在这些交叉点上。棋盘中间没有划通直线的地方,叫做"河界";划有交叉线的地方,叫做"九宫"。九道直线,红棋方面从右到左用中文数字一至九来代表,黑棋方面从右到左用阿拉伯数字19来表示。

2.棋子

棋子共有三十二个,分为红、黑两组,每组十六个,各分七种,其名称和数目如下:

红棋子:帅一人,车、马、炮、相、士各两个,兵五个。

黑棋子:将一个,车、马、炮、象、士各两个,卒五个。

走棋和吃子

1.对弈

在对局时,由执红棋的一方先走,双方轮流各走一着,直至分出胜负或走成和棋为止。轮到走棋的一方, 将某个棋子从一个交叉点到另一个空着的交叉点, 或者吃掉对方的棋子而占领叉点,都算走了一着。 双方各走了一着,称为一个回合。

2、 各种棋子的走法

帅(将):帅和将是棋中的首脑,是双方竭力争夺的目标。它只能在"九宫"之内活动,可上可下,可左可右,每次走动只能按竖线或横线走动一格。帅与将不能在同一直线上直接对面,否则走方判负。

仕(士):仕(士)是帅(将)的贴身保镖,它也只能在九宫内走动。它的行棋路径只能是九宫内的斜线。

相(象):相(象)的主要作用是防守,保护自己的帅(将)。它的走法是每次循对角线走两格,俗称"象走田"。相(象)的活动范围限于"河界"以内的本方阵地,不能过河,且如果它走的""字中央有一个棋子,就不能走,俗称"塞象眼"

车:车在象棋中威力最大,无论横线、竖线均可行走,只要无子阻拦,步数不受限制。因此,一车可以控制十七个点,故有"一车十子寒"之称。

炮:炮在不吃子的时候,走动与车完全相同。

马:马走动的方法是一直一斜,即先横着或直着走一格,然后再斜着走一个对角线,俗称"马走日"。马一次可走的选择点可以达到四周的八个点,故有"八面威风"之说。如果在要去的方向有别的棋子挡住,马就无法走过去,俗称"蹩马腿"

兵(卒):兵(卒)在未过河前,只能向前一步步走,过河以后,除不能后退外,允许左右移动,但也只能一次一步。

3.吃子

走一着棋时,如果己方棋子能够走到的位置有对方棋子存在,就可把对棋子吃掉而占领那个位置。只有炮吃了必须隔一个棋子(棋子可以是任何一方的)跳吃,即俗称"炮打隔子"

将军、应将、将死、困毙

一方的棋子攻击对方的帅(),并在下一着要把它吃掉,称为"将军",或简称""。被"将军"的一方必须立即"应将",即用自卫的着法去化解被""的状态。 如果被"将军"而无法"应将",就算被"将死"。 轮到走棋的一方,()虽没被对方"将军",却被禁在一个位置上无路可走,同时己方其它棋子也都不能走动,就算被"困毙"

点击显示
关键词阅读: 中国象棋怎么下中国象棋规则

热门游戏

游戏茶苑移动大厅
茶苑双扣
功夫川麻
茶苑火拼麻将
天天二人麻将
茶苑接龙
茶苑飞行棋
千变双扣

热门资讯

更新时间:2017-01-11
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