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怎样打麻将?详细麻将规则是什么?

2018年04月17日 17:04 来源:游戏茶苑

初学者进行麻将游戏之前一定要认证阅读麻将规则,不同的麻将有不同的游戏规则,下面是比较基础的麻将规则:

一、麻将牌

共6类42种,144张。

1)序数牌
a.万:从一万至九万,共36张。
b.饼:从一饼至九饼,共36张。
c.条:从一条至九条,共36张。

2)字牌
a.风:东、南、西、北,共16张。
b.箭:中、发、白,共12张。

3)花牌:
a春、夏、秋、冬,梅、兰、竹、菊,共8张。

二、麻将游戏名词释义

a.轮:行牌一周为一轮。
b.盘:每次起牌到和牌子或荒牌为一盘。
c.圈:四人各坐一次庄为一圈。
d.局:每打完四圈或达到规定时间为一局。
e.圈风:每局比赛圈数的标志。第一圈为东风圈,第二圈为南风圈,第三圈为西风圈,第四圈为北风圈。
f.门风:每盘座位的标志。庄家为东风,下家为南风,对家为西风,上家为北风。
g.定位:按抽签号码确定的桌号及方位。
h.庄家、旁家:门风东者为庄家,其余均为旁家。无论是否和牌,庄家不连庄。
i.轮转:在比赛过程中按竞赛规程的规定进行位置调换。
j.手牌:行牌过程中包括摆亮在门前的顺子、刻子、杠;开杠多出的牌补花不计算在3张标准牌数内。
k.将牌:按基本牌型和牌时必须具备的单独组合的对子。
l.顺子:3张同花色序数相连的牌。
m.刻子:3张相同的牌。碰出的为明刻,抓在手中的暗刻。
n.对子:两张相同的牌。
o.字牌:指风牌和箭牌,风牌为东、南、西、北。箭牌为中、发、白。
p.幺九牌:序牌中的一、九及字牌。
q.吃牌:指上家打出牌后,报“吃”者把自己的两张牌取出加在一起组成顺子,并且按规定将此副牌摆亮在立牌前。
r.碰牌:指任一家打出牌后,报“碰”者把自己的对子取出,加在一起组成一副刻子,并且按规定将此副牌摆亮在立牌前。
s.杠:报开杠的4张相同的牌。
t.补花:抓到花牌后,明放在立牌前,并从牌墙最后补一张牌。
u.听牌:只差所需要的一张牌即能和牌的状态。
v.和牌:符合规定的牌型条件,达到或超过起和分标准并报和牌的行为。
w.自摸和:自己抓进成和的牌,并报和牌。
x.点和:和他人打出的牌。
y.番种:是具有一定分值的各种牌张组合的形式或和牌方式的称谓。
z.荒牌:每盘抓完第144张牌,打出后仍无人和牌。

三、麻将游戏出牌规则

1.凡是抓进或吃、碰、开杠、补花后,不和牌便要打出一张牌。
2.允许同时打出吃进的牌;
3.打出的牌必须先放在自己门前明示一下,然后归入牌池内;
4.放入牌池内的牌子要有序地从左向右摆放,放置到第6张后,再依次另放一行,排列要整齐,以便于观察。

四、麻将游戏吃牌规则

上家打出牌,与自己手中的牌可以组成一副顺子,便可以报吃,把组成的顺子摆亮在立牌前。允许同时吃进(或碰)打出的牌;允许吃碰(杠)、和跟张打出的牌;报吃应稍慢些。

五、麻将游戏碰牌规则

有人打出的牌与自己手中的对子相同,便可报碰,组成一副刻子并摆亮在立牌前。“碰”比“吃”优先。碰牌要快,要在3秒之内报出。

六、麻将游戏杠牌规则

报开杠后应即在牌墙最后补进一张牌。吃牌时,手中有杠牌,不能开杠。只能在下一次自己抓进牌后才能开杠“杠”比“吃”优先。

杠分以下两种。

a.明杠:
别人打出一张与手中的暗刻相同的牌,即报杠(不再计暗刻)。或者抓进一张与已经碰的刻子牌相同也可报开杠,明杠须明放在自己立牌前。有明杠不再计“门前清”。

b.暗杠:
自己抓到4张相同的牌,即可报开杠。暗杠应扣放在自己立牌子前。在一家和牌或荒牌时,必须亮明,以便其他三家查实,戒有诈杠。暗杠不影响“门前清”。

七、麻将游戏和牌规则

1.和牌的程序
和牌者首先必须报和牌,并将手牌整理后亮明,报出自己和牌的番种、分数,再经其他三家的公认和裁判审定。其他三家在和牌确认之前,不得将自己的手牌放倒。

2.和牌的要求

a.和牌的基本牌型
(1)11、123、123、123、123
(2)11、123、123、123、111
(3)11、123、111、111、111
(4)11、123、111、111、111.
(5)11、111、111、111、111.

b.和牌的特殊牌型
(1)11、11、11、11、11、11、11(七对)。
(2)1、1、1、1、1、1、1、1、1、1、1、1、11(十三幺)。
(3)1、1、1、1、1、1、1、1、1、1、1、1、1、1、(全不靠)。
(注:1=单张11=将、对子111=刻子1111=杠123=顺子)

3.和牌的方式
a.自摸和:自己抓牌成和牌(包括杠上开花、补花和)
b.点和:和他人打出的牌(包括抢杠和)。

八、麻将游戏番种的分值与计分规则

本《规则》认定的番种共有81种,分为9个系列,即:字牌系列、序数牌系列、刻系列、七对系列。分值是以比赛分为单位,对不同难度组成的番种的量化评价。分值分为12级,依次为88、64、32、24、16、12、8、6、4、2、1分。
在符合和牌条件时,不同系列的番种可以按照计分原则,根据下表的分值,相互组合计分。

1.和牌的前提
a.必须符合规则规定的牌型。
b.番种分值之和到少为8分。
c.符合规定的和牌方式。

2.和牌分数的组成结构
由底分:基本分及罚分组成。
a.底分:指和牌后,未和牌方必须向和牌方所付的比赛分,分值为8分。
b.基本分:指和牌后,各个番种分数和总和。
c.罚分:批裁判员对运动员在行牌过程中犯规所判罚的分,应在每盘结束时扣除。

3.分数的计算
每盘和牌后按以下公式计算分数
a.自摸:(底分+基本分)×3方(未和牌方)
b.点和:底分×3方(未和牌方)+基本分×1方(点和方)(四)计分程序

4.基本分的计分原则
本《规则》规定的《番种分值表》是和牌计分的依据。和牌后,首先根据《番种分值表》确定主体番种,并对无必然联系的各个番种进行组合,累加计分。计分时,还须遵循以下原则。

a.不重复原则
当某个番种,由于组牌的条件所决定,在其成立的同时,必然并存着其他番种,则其他番种不重复计分。
b.不拆移原则
确定一个番种后,不能将其自身再拆开互相组成新的番种计分。
c.不得相同的原则
凡已组合过某一番种的牌,不能再同其他一副牌组成相同的番种计分
d.就高不就低原则
有两副以上的牌,有可能组成两个以上的番种,而只能选其中一种计分时,可选择分高的番种计分。
e.套算一次原则
如有尚未组合过的一副牌,只可同已组合过的相应一副牌套算一次。

点击显示
关键词阅读: 麻将麻将规则

热门游戏

功夫川麻
茶苑火拼麻将
天天二人麻将
温州火拼麻将
茶苑火拼麻将
丽水广式麻将
茶苑红中麻将
放炮麻将

热门资讯

更新时间:2018-04-17
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