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游戏中吃牌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8年05月21日 15:05 来源:游戏茶苑

吃牌是手牌进张的一种方式,吃牌有利有弊,牌谱“头不吃”,是指前四巡不吃不碰,而不要理解为遇到第一张能吃的牌时放弃吃的机会。在开局之初,牌面较零乱,对牌的需求范围相当广泛,如果直接摸牌很容易摸到自己需要的进张,并且开局吃牌容易基露信息,所以开头一般不应吃牌。

常玩麻将游戏的人都知道一句术语:“不吃不碰门前清,吃吃碰碰全求人;一牌在手,大权在握,要吃要碰自己决定。”玩麻将游戏最终的目的就是听牌和牌,吃碰都是为了尽早的听牌和胡牌,但是吃牌和碰牌都是有相当的讲究的,不是自己随便乱吃乱碰的。

中盘前期的吃牌技巧

一、吃

1、吃牌后手牌仍保持二番以上的牌姿。
2、吃牌后促成手牌进入一入听或听牌的形态。
3、判定此牌是上家面子组合的剩余牌,无再出现的可能时。

二、不吃

碰牌的对象牌只有两张,第一张对象牌打出来的时候,设使不碰,第二张对象牌很可能就此不再出现。但是吃牌的情况就不一样了,边搭、嵌张各有四张牌,两面有八张牌,由此可见,吃牌比碰牌的机会多得多。只是多了一番或做断幺的可以不吃。赶着连庄除外,为了吃牌在中盘战前期就副露二组面子在外,到了中盘战后期,如再吃牌时,即形成三副露,甚至四副露。这对全盘的作战计划来说,有时候不过是泄漏机密,缩小地盘,并无多大的好处。此时不吃,将此牌暴露于盘面,往往还有再出现而上钩的可能。摸牌顺调时,为了吃牌有时会发生恶化的情形。

中盘后期的吃牌技巧

一、吃

1、摸调不顺,故意吃牌(碰牌),改变手气。
2、边搭或嵌张,看情况,有时候前期就可以吃牌。
3、为了吃牌,将会损失二番以上的情况外,在此时期以吃牌迫进为宜。
4、一吃入听。

二、不吃

1、破坏三门听牌的复合面子时不吃。
2、需要牌还有五、六张的两门形态,有时不吃。
3、吃牌后没有适当的安全牌时不吃。
4、盘面已进入急迫状态时不吃。

举个例子:

开局之初手牌如下:

2389万3469条1358筒西

当上家舍出一万、2条时,我若是不吃牌,上家再舍出二万、三万、四万、3条、4条、5条时会甚为小心,当上家舍牌无所适从的时候,往往会舍出我所急需的牌,比如八万、2饼等,这时我再吃牌,将使牌面大有起色。反之,当上家舍出一万、2条时,我若是吃牌,手牌发展成12378万2346条1358筒,上家根据我的副露,便敢于舍出二万、三万、四万、3条、4条、5条,那么上家舍出八万、2饼、4饼的可能性就很小了。吃进牌后,牌姿进展不大,应当不吃。吃牌后可以给对手造成错觉,从而达到某一目标时,应当吃.比如套吃。

吃牌口诀:


嵌边可吃
嵌张和边张各有四张牌可待,上家手中若有一对或暗刻,是不会舍出的。对家或下家有即使舍出,自己也不能吃进,只有靠自摸。

有险不吃
吃牌后要舍出危险牌,不宜吃。吃牌是为了接近和牌,如果舍出的牌有可能放炮,吃牌便没有意义。


绝张可吃
所谓绝张,指在牌池内外,已付露三张的牌,只剩下惟一的一张。如果错过最后一张机会,以后就不可能组合成顺子了,只得拆舍,所

以应该吃。

破型不吃
手牌已经基本定型,进入听牌或接近听牌,若图小利吃牌,破坏了原有牌姿,失去尽快和牌的机会,实为得不偿失。


增分可吃
当上家舍出的牌,吃进后可以形成某种高分值的番种,即使手中有此顺子牌,也可以巧妙地调换一下,及时吃进。

背离不吃
主攻方向已经确定,手牌已逐渐接近目标,不宜吃进与主攻方向背离的牌。在麻战中,强调随机应变能力,不可墨守成规,一成一变,

缺乏坚定不移的意志品质,难成麻将高手。


重张可吃
上家打出的相同第二张牌时,可以吃进就不要错过机会。上家打出的可能是闲张或拆对,绝少可能是拆暗刻,所以很难有第三张相同的

牌出现,自摸此牌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暴露不吃
吃牌后,容易被旁家推测出自己牌姿的牌,不要吃。尤其是已经付露了三组牌,再吃只能单钓将,不吃为宜。


错张可吃
当手牌进张不顺时,上家打出的可吃之牌,可以吃进,以此变更一下摸调顺序。

迟疑不吃
上家舍出之牌,本不想吃牌或根本就没有可吃的搭牌,有时故意迟疑,从自己手牌中抽出两张牌来回倒换,给旁家一种错觉,误认为这

种牌比较多,再舍牌时会顾虑重重,无奈拆舍其他搭子,正急你所需。利用假戏真做,给旁家增加不必要的顾忌,导致作出错误判断。在麻

战中,强调随机应变能力,不可墨守成规,一成一变,缺乏坚定不移的意志品质,难成麻将高手。


听牌可吃
吃牌后接近听牌,或即可下听,此种机会不应放弃,要抓紧吃牌。

已听不吃
手牌已经下听不宜吃,包括吃后可以变换番种有利于增分也不要吃,自抓的机会不能错过。

打麻将吃碰牌,不能盲目,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手牌来预计摸牌后的发展,结合当前牌堂已经出的牌的情况来判断,综合考虑,方能在牌局中进退。

点击显示
关键词阅读: 麻将游戏

热门游戏

茶苑火拼麻将
天天二人麻将
茶苑火拼麻将
丽水广式麻将
茶苑红中麻将
放炮麻将
游戏茶苑龙港麻将
瑞安麻将

热门资讯

更新时间:2018-05-21
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