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游戏]十三幺

2018年09月18日 10:09 来源:游戏茶苑

十三幺

麻将的一种和牌形式、番种,又名国士无双、十三幺九。由1筒(饼)、9筒(饼)、1条(索)、9条(索)、1万、9万、东、南、西、北、中、发、白十三种牌统称幺九牌。胡牌时这十三种牌某一种有两枚,而另十二种各一枚,共计十四枚,即构成十三幺。

详细介绍

和七对子一样,是一种特殊的和牌形式,无法吃碰,与别的和牌形式也无法复合(除了天和)。与一般的4面子1雀头(对子、眼)牌型不同,十三幺牌型中不包括任何面子,是和七对子一样的两种特殊牌型。因此除了天和、地和或人和以外,十三幺无法和任何其它的役复合。

在役满中,与四暗刻和大三元一样是最常见的三种役满役种之一,很多牌手都曾胡出过或目击过此役。配牌含有的幺九牌数量是能否成功做出此役的最重要因素——越多的幺九牌自然意味着胡出此役的可能性越大。因此,在符合九种九牌流局的情况下也有很多牌手会选择不流局而改做国士无双。但是,从一局开始就随意的打出中张牌很容易就会被对手发现自己做国士无双的意图,进入中盘会被对手重点警戒。

由于国士无双需要几乎每一种幺九牌各一张,因而能否胡牌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局中的摸牌。当局中就有某种幺九牌被全部打出或被人杠出,或者直到终盘却仍然无法听牌时,国士无双会很难转换成正常的面子牌型,这也使得做此役的风险很大。不过,如果对手立直,而己方放弃国士无双选择完全防守,放铳的可能性相对也会较小,这点倒也可以算是一个优点。

国士无双的听牌牌型主要有两种。前面的例子是已经配成了一对雀头的情况,听的牌也就是仅差的那一种牌(上例中的北风);与之不同的是,如果手中13张牌已经包含了全部的13种幺九牌,只是缺少一个雀头的话,就成为了国士无双十三面听的牌型(见后)。在前者的情况下,与通常单骑胡牌的最大1种3张的听牌不同,国士无双最多可以做到1种4张的听牌。因此这种听牌会被称作"国士无双听○○"或者"国士听○○"。其中○○是所听的牌种,如上例即是"国士无双听北风"(国士无双北待ち)。此外,由于此役是唯一一种能胡最后一张字牌的役,当场上已有3张同种的字牌,对手打出自以为绝对安全的第4张却被胡牌时常常会感到相当惊讶。

国标麻将

定义:由3种序数牌的一、九牌,7种字牌及其中一对作将组成的和牌。不计五门齐、门前清、单钓。

番值:88番

十三幺必然是万、条、筒、风、箭五门齐全,按不重复原则不计五门齐。

十三幺必定门前清,但按新规则自摸加计不求人。

若是一面听的十三幺(即手中有12种不同的幺九牌,且其中某种是一对,听第13张幺九牌),那么因为已经有一对作将了,和第13张牌不计单调将。而若是十三面听的十三幺(即13张幺九牌都在手上,和任意一张),则虽然手中无将牌,但是不满足单钓将所要求的独听一张(如8999和8不计单调将,因为还可以和7),因此也不计单钓将。

牌型示例

以上十三种幺九牌中,必须有一组对子,其余的为单张,合计十四张和了。

日本麻将

日本麻将中,多将十三幺称为“国士无双”,将可以听十三种幺九牌(也就是手持13种幺九牌各一张)的听牌形,称为国士无双十三面。一般的,国士无双为“役满”;国士无双十三面听以双倍役满居多,只计役满的规则也有。

少部分规则允许国士无双抢暗杠,极少部分规则将十三幺抢暗杠视为双倍役满。

极少部分规则为国士无双十三面待开放“振听禁例”,并将非振听十三面待视为大役满、振听十三面待视为役满。

中庸麻雀

定义:十三种么九﹑字牌里﹐其中一种有一对﹐另外十二种各一张。

分值:160分

半满贯。

历史

古典麻雀中,并非砌两层牌山,而是各砌一列13张的直接作为别家的配牌(当然,庄家配牌也只有13张,而非14张),而另砌一列用于配牌后的摸打。为了防止作弊,也或许作为拿到烂牌的安慰,将配牌十三张没有搭子、对子的牌(即十三不搭)作为流局处理,重来一局。或许觉得这样白洗了一次牌,也或许觉得要加大安慰力度,十三不搭变为了满贯价值的“偶然番种”,但也只限定为配牌形,在之后的行牌过程中做到十三不搭是没有用的。而十三幺九,在此时仅仅是作为十三不搭的极端例子而存在。

之后的演变过程中,开始出现番种升值、创造新番的潮流,十三不搭、十三幺成为可以造的番种。本义的十三幺要求的是只有13张的配牌形,转而需要定义14张的和牌形,于是需要某一种牌有两张。可以造的十三不搭因为难度过低,没有被广泛采用。而十三幺则大行其道,逐渐推广,直至成为今日的著名顶番。

由万子、条子、筒子牌的“1”与“9”各一个单张和4张风牌、3张箭牌,也即四喜、三元组成,其中任何1张牌做将牌都可以,所以“十三幺”是十三面听牌的唯一牌例。这是很难得组成的牌型,故可得最高分88分。

十三面听牌。自己抓到或别人点炮任何1张牌成一对将牌便可以和牌。

“十三幺”难也就难在这13张牌全要靠自己抓进,不能“吃”或“碰”进。若其他3位玩家中有1人把1、9牌或风、箭牌碰出一对后,自己成牌的希望就很小了,因为这第4张牌自己要抓到的机率太小。如果已经有13张牌中的两对牌给别人碰掉了,就干脆放弃做“十三幺”,改打“全不靠”、“混么九”或“全带幺”,难度小一点,成牌机率高一点。

“十三幺”不再计五门齐、单钓、门前清、不求人。有花牌,当然有几张加几分。

点击显示
关键词阅读: 麻将游戏十三幺

热门游戏

茶苑火拼麻将
天天二人麻将
茶苑火拼麻将
丽水广式麻将
茶苑红中麻将
放炮麻将
游戏茶苑龙港麻将
瑞安麻将

热门资讯

更新时间:2018-09-18
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