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溪麻将规则

2018年09月19日 14:09 来源:游戏茶苑

游戏用牌

灵溪麻将使用的麻将牌总计144张,分为6大类,分别为:
A:万牌 1~9万,各4张。
B:筒牌 1~9筒,各4张。
C:索牌 1~9索,各4张。
D:风牌 东、南、西、北,各4张。
E:字牌 中、发、白,各4张。

F:花牌 春、夏、秋、冬各1张,梅、兰、菊、竹,各1张。


游戏规则

灵溪麻将的规则或因乡镇玩法不同而会略有差别,但基本上大同小异。
每位玩家面前垒起18墩牌(36张)。然后通过掷骰子确定庄家和拿牌的位置。
◆庄家视为东风家,庄家的下家为南风家,庄家的对家为西风家,庄家的上家为北风家。庄家也常称为『头家』。
游戏要用到2颗骰子,掷2次。第一次先由庄家掷,确定起始拿牌的方位,接着此方位的玩家再掷一次,两次点数相加确定拿牌的位置(第一次的拿牌的方位家从右往左数两次点数的相加后的墩数)。拿牌的位置的反方向那一墩的两张牌为财神
◆掷骰子时,头家只能掷第一次。若点数为2、5、6、10则第二次由南风家掷;若点数为3、7、11则第二次由西风家掷;若点数为4、8、9、12则第二次由北风家掷。
◆财神:财神也常被称为『百搭』,它可以代替除了花牌和白板以外的任意一张牌,但不能用来吃、碰、杠,也不能打出。花牌和白板作为财神时,它们不能用来补花。
【例】庄家第一次掷3点,则第二次轮到西风家掷。若西风家掷了8点,则两次相加为11点,则起始拿牌处为庄家的对家面前的牌从右向左过11墩,即第12墩开始。第11墩处的两张牌亮出,作为财神。
确定拿牌的位置后,由庄家起,每人依次轮流获得2墩(4张)牌,直至获得共计16张。然后庄家再摸1张牌。即庄家可得到17张牌,闲家得到16张。
然后从庄家开始,亮出手中所有的花牌和白板,按逆时针顺序,从牌池底开始依次补花。补花过程中若又得到花牌,则须等此圈补花结束以后再补,直至没有人有花牌/白板(即:庄家先抓头牌再开始补花)。特别的,若有玩家起手就抓到了4个一样的花(春夏秋冬,或梅兰菊竹,或四个白板),则作为暗杠,补花只需补1张。
然后庄家开始,玩家按逆时针方向依次轮流打出一张牌。每当有人打出一张牌时,其他家只要符合条件,便有权『胡』、『杠』、『碰』这张牌,打出牌的下家除上述之外还有权『吃』这张牌。若无人响应,则下家从牌池摸一张牌然后打出一张牌,如此反复进行,直至有人胡牌或流局。
◆权力:胡牌>碰/杠牌>吃牌。
◆流局(臭庄):通常情况下,若牌池底还剩10墩牌时还没有人胡牌则本局游戏强制结束,称作『流局』。若场上每有一个杠,则牌池底应剩下牌的墩数须加1。流局之前的最后四张牌,每位玩家摸上以后便不再打出,也不补花、不暗杠/补杠。

胡牌的牌型

以AA表示对子,AAA表示刻子和杠,ABC表示顺子。达成以下牌型时便可以胡牌:
其中m、n可以有一个为0。
◆当有一名玩家打出一张牌后,若其他几名玩家皆要胡这张牌,则只有按座次顺序数下来第一位能胡牌的玩家算胡牌(即『截胡』,也就是不允许一炮多响)。
◆若一名玩家是财神单钓(牌型中对子里的其中一张是财神,任意一张牌都能达成胡牌),则不可以截胡。
◆若有玩家出现以下几种情况,视为『诈胡』:
摸错牌。
打出财神/花牌/白板、拿财神来吃/碰。
相公(手里持有的牌多或少了)。
手里有花牌/白板没补花,或者当财神为白板/花牌时将其用来补花。
自己已经碰了一个刻子,而后又从手里打出一张与所碰刻子一样的牌。
没有胡的牌型推倒喊胡。
◆诈胡的玩家本局不能再吃、碰、胡牌,也不能补花,但可以杠牌,加快游戏进程。其他家依然可以吃、碰、杠、胡他打出的牌。
有玩家胡牌后,玩家计算自己的台数,然后互相结算。

台数的计算

基本台数

基本台数不论胡牌与否皆计在内。
自己风向的刻子1台。字牌刻子1台。
基本牌明杠3台,暗杠4台。若杠的牌是自己所在的风向牌或是字牌,则额外加1台。
花牌、白板,一个1台。两个一样的3台,三个一样的5台。四个一样的视为一个杠。若是起手便有四个一样的,视为暗杠,13台。若是后来集齐的四个则视为明杠,10台。
基本牌作为财神:每个2台,两个一样的5台,三个一样的8台。字牌、风牌、花牌作为财神:每个3台,两个一样的7台,三个一样的11台。
若开出的两个财神是一样的,则一个7台,两个15台。
对于没有胡牌的一方,财神可与手中的单张或一对本位风向牌/字牌组成刻子的(不重复计算,如一对发财,一对红中,如有一张财神则算1台,两张财神算2台),可额外加1台。

附加台数

附加台数只有胡牌方有权享有,以下台数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叠加计算。(注意:有些是额外加xx台,有些是直接计xx台。)
自摸:听牌以后,要胡的牌是自己摸上来的,额外加1台。
杠上开花(杠开):通过自己的杠补上来的牌而胡牌,则额外加3台,不计自摸(杠上来花牌/白板后再补花而胡的,不能算作杠上开花)。
抢杠胡:其他家在碰牌的基础上补杠的那张牌是你要胡的牌,则可以胡那张牌,额外加3台。
海底捞月:将要流局时(牌池里能摸的牌仅剩4张或更少时)摸上来的牌是你要胡的牌,额外加3台,不计自摸。
混一色:胡牌的牌型里除了字牌和风向牌以外只有一种花色,额外加7台。
对对胡:胡牌的牌型里没有顺子,额外加7台。
清一色:胡牌的牌型里只有一种花色,没有字牌和风牌,额外加13台。
硬打硬:胡牌时手里没有财神,额外加7台。
财神汇(百搭汇):胡牌的牌型里,其中的三张财神不作任何牌的替代,额外加7台。如果玩家开始做财神汇的牌型,则不可以截胡非财神汇牌型的牌。
单钓将:胡牌时手里只剩1张牌。若手里那张牌为财神,则额外加7台;若不是财神则改为额外加13台。
四风齐:胡牌的牌型里有东南西北风向的其中至少三个的刻子/杠和其余的一个对子,或者有东南西北四个刻子/杠,额外加13台。(若风向牌是财神则须把财神当作风向牌本身使用,否则不能算作四风齐。)
平胡:胡牌的牌型里没有刻子,没有杠,并且没有花牌、白板和财神,计13台。
天胡:庄家起手补完花后便胡牌,额外加13台。
地胡:闲家在庄家打出第一张牌时便胡牌,额外加13台。
杀猪:手里有三个一样的财神和另一个财神(若开出的财神为两个一样的则改为手里有两个财神),在自己出牌时可以胡牌,称作“杀猪”,无视牌型直接计13台,其他台数均不计。
杀猪胡:若胡牌时手里有三个一样的财神和另一个财神(若开出的财神为两个一样的则改为手里有两个财神),称作“杀猪胡”,额外加13台。若杀猪胡时手里一共有五个财神,则改为额外加26台;若有六个财神则改为额外加52台。
花胡:若摸上了所有的8张花牌(春夏秋冬梅兰菊竹),则可以无视牌型直接胡牌,计52台,其他台数均不计(这种也算作“杀猪”)。若胡牌时,拥有所有的8张花牌,则改为额外加52台。
台数的算法可能因地域不同而略有差别。例如:有些人的算法,杀猪胡算20台,花胡直接算100台。

翻倍规则

只有胡牌方才享有翻倍规则。胡牌方按上面的方法累计的台数若大于或等于13台,则须乘以2作为最终的台数再进行结算(简称『翻』)。没胡牌的即使累计台数超过13台,也不能翻。
【例】某玩家胡牌时有对对胡、3个一样的基本牌财神、百搭汇、2个一样的花、2个白板,其台数为7+8+7+3+3=28台>13台,则最终结果应以28×2=56台计。
【例】某玩家胡牌的牌型为平胡,计13台。则最终结果应以26台计。
【例】某玩家没有胡牌,但他有2个一样的基本牌财神,4个一样的花明杠,1个白板,那么他在结算时视为有5+10+1=16台,而不是32台。
少数地区玩的是10台和10台以上就翻,这种玩法所配套的台数算法也不一样。此处不赘述。

不计台数的情况

诈胡的玩家,本局计0台。
若出现流局,本局所有人计0台。
若有玩家无视牌型直接“杀猪”(不是“杀猪胡”),本局其余三家均计0台。

结算

若游戏过程中有玩家宣告胡牌,则本局游戏结束。每个玩家计算各自的牌型所得的台数(若有多种台数可以计算,则取较大的台数计)。胡牌者向其余三家收取与台数数量相同的子(即一家胡三家赔)。没胡牌的三家互相计算各自台数的差值,然后向另两家支付或收取与台数差值数量相同的子。
★庄家在支付或收取子时均须翻倍。
★若有人出现“没有胡的牌型推倒喊胡”的情形,则本局游戏结束。诈胡者须向另三家支付26个子(庄家则翻倍支付或收取),其余三家互相不再计算台数。
★『包赔规则』:当有玩家已明碰/杠了三个风向牌时,若有其他玩家因打出或补杠最后一个风向牌而导致前者达成四风齐的牌型而胡牌,则放炮者要替另两个没胡牌的玩家向胡牌方支付全额的子。
(有些地方,牌池仅剩4张能摸的牌时,依旧照常进行摸牌出牌,此时如果有人放炮则放炮者要包赔。)
结算完以后,若本局游戏的胡牌方为庄家,则连庄。否则庄家下庄,原庄家的下家成为新的庄家,然后开始一局新的游戏。一般以每人均坐完两次庄为游戏的终点。
点击显示
关键词阅读: 麻将麻将规则

热门游戏

功夫川麻
茶苑火拼麻将
天天二人麻将
温州火拼麻将
茶苑火拼麻将
丽水广式麻将
茶苑红中麻将
放炮麻将

热门资讯

更新时间:2018-09-19
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