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象棋有什么好处?

2018年11月07日 09:11 来源:游戏茶苑

中国象棋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文化的瑰宝,是一项集智力、趣味、竞技、修养为一身的高雅运动。自古以来,"琴、棋、书、画"既作为我国传统的四大文化艺术,又是衡量一个人素质与修养的标准之一。

象棋的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有促进作用,连续系统的棋类训练,能显著提高青少年的思维的深度和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这就意味着孩子能够事半功倍的面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面对社会的竞争和挑战,是孩子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总的来说,下棋有如下十大好处:

一、能提高人的注意力,培养心静能力。

通过下棋让孩子注意力高度集中,避免听课、做作业时三心二意。

二、能培养人的自我控制、自我调节和自我教育的能力,培养认真程度。

通过下棋纠正孩子学习中粗心大意的不良习惯。

三、能提高人的智力,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通过下棋学会举一反三的思考及逻辑推理和准确判断。

四、培养记忆能力。

通过复盘、背记定式等记忆训练后,可以显著提高记忆能力。

五、培养计算能力。

通过下棋,进行趣味性计算训练,能提高计算能力。

六、培养竞争意识

通过对弈,尤其是比赛,可以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七、能提高人的心理素质,培养良好的心态,特别能锻炼一个人的顽强意志,培养抗挫折意识。

通过对弈,可以培养孩子胜不骄、败不馁的良好心态,培养孩子正确面对失败,增强承受挫折的能力。

八、可以激起人学习知识的欲望。

通过对弈,输棋就要找原因,就要去学习理论,提高棋艺。

九、可以培养人的大局观念,下象棋可以培养人的团队意识。

十、能从小养成遵规守纪、懂礼貌的良好品质。

具体来说的主要表现:

1、下棋可以让一个人提高对自己的检讨能力,增强对问题的分析以及最终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局象棋的开始,必须要有严谨的思维,集中的注意力,甚至要学会逻辑运算,知道接下来几步该怎么走。

2、可以培养一个人的大局观念,象棋最终的目的就是绝杀对面的将军或者大帅,所以我们下象棋每走的一步都是为了能够接近最终目标。如果一个人目光短浅,没有大局观念,那么他会输的很快,对手几步就可以将你逼入绝境。

3、下象棋对一个人的心理素质会有很大的帮助,怎么说呢?如果说在你遇到一个水平很差的对手,这个时候你肯定优势很大,你就会沾沾自喜。而反过来,如果遇到一个高手,几步就把你走蒙了,你是不是就会感觉很无奈。其实在象棋对弈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急躁,假如真的运气不好,你碰到了水平高你很多的人,怎么办,这个时候就不能慌,要镇定,要让对方觉得你就是个高手。要是在这个时候心理素质差了,那不就等于在向对手说投降?

本文主要就是给大家说一说,我们学习中国象棋的一些好处,而不是说学了中国象棋是为了输赢啊干嘛的。所以如果你喜欢可以点击一下关注,我们会继续更新有关中国象棋游戏的技巧!!

点击显示
关键词阅读: 象棋中国象棋

热门游戏

游戏茶苑移动大厅
双扣全集
茶苑双扣
功夫川麻
茶苑火拼麻将
天天二人麻将
茶苑接龙
茶苑飞行棋

热门资讯

更新时间:2018-11-07
游戏